close
http://blog.pixnet.net/Sabrina650123/post/11157447



http://blog.pixnet.net/Sabrina650123/post/11157448

天使嘟嘟娘於ㄋㄟㄋㄟ共和國發文如下(為便於參照閱讀,修改部分文字,原文請按我):







我是牙醫師,也是母奶媽,由於老大34週早產



餵到兩歲半離乳



由於早產加上是個高需求寶寶



我只求能將她奶昏即可



所以在三歲前幫她刷牙次數少到十次以內



到離乳前一直須睡前奶及三次以上的夜奶



寫這些是要告訴大家:醫生也不一定能做到該做的事



由於孩子八點睡又只願讓我刷牙



但是我十點多才到家



所以睡前刷牙是行不通的



但是各位姐妹們可要知道———牙醫師的小孩哪能蛀牙!



但運用一些專業知識,所以我的孩子牙還不錯



以下是媽媽牙醫的建議----因當媽才知要幫baby刷牙粉難







1. 其實澱粉才是蛀牙主因



零食可給但要select,所以純巧克力比金莎好;蘿蔔糕比蛋糕好;硬糖比牛奶糖好(小心噎到)







2. 不要讓食物停留口中太久



吃飯要兩個小時的一定蛀牙!小孩會含飯的請挖掉吧---飯也有澱粉!我姪子性情好但飯吃得像要他的命----大家都誤會了奶瓶性蛀牙了,以為不吃糖不用奶瓶就不會蛀牙







3. 不刷則已,一刷要徹底



我因工作關係,只能刷早上,小孩年齡越小速度越要快!---我大都只花30秒--我女兒粉難搞。



方法:要分區,別貪心,小孩躺沙發上--像牙醫一樣:



嘴張大→刷咬合面(先刷下咬合面再刷上咬合面---臼齒才有咬合面哦!!)



→嘴合起(重要的是---要將baby的嘴唇拉開---沒拉開來刷是刷半天還是蛀牙的主因---等於沒刷嘛---)先刷門牙加犬齒共6個頰側面→再刷 左右上頰側面→than 左 右下頰側面(是指臼齒的)。



→嘴張開---門牙舌側面易蛀要刷



若baby還沒抓狂的話我才---敢---繼續刷以下比較不會蛀牙的地方



嘴張開刷上顎舌側面→再刷下顎舌側面(這裡少蛀牙所以排後面嘍!)---由於下門牙不易蛀,我大都混過去



我只用清水,因牙膏會增加刷牙時間







4. 牙線一定要用



至少5個縫---上門牙中縫,及4個臼齒縫



baby若ok我才繼續弄完其他的縫。



*

牙醫媽媽的護牙方法~Part.2



(續上)



5. 定期看牙醫,別讓孩子怕牙醫





6. 再 提醒各位喔---副食品才是蛀牙主因



母奶很水且不黏,and吸母奶是自舌頭逕入喉嚨,絕對與常見的頰側蛀牙無關!





7. 長牙就需看牙醫---看是否是高蛀牙危險寶寶---需勤刷牙加牙線並密集看牙醫



若是低蛀牙危險寶寶--就恭喜你了!





8. 母奶真的很好,蛀牙絕對與母奶無關



牙醫師的臨床經驗告訴我,蛀牙是因為不當的零食與父母怕孩子不吃一直塞飯,孩子又含著不吞下才蛀牙的。





9. 我是個錯誤的示範---夜奶、睡前奶、2歲半才刷牙、只刷早上、一周只刷3次、給巧克力、給ice cream、沒用牙膏、沒用氟膠、飯後沒讓孩子喝水、嬰兒期沒幫她擦過一次舌頭(昏她不易嘛!她又固執從沒踏入我診所一步)

大部份時間怕嚇倒她,刷牙只能將易蛀牙的位置刷到而已。



但把握大原則刷得快,30秒還是可刷乾淨的。





10. 蛀牙了---要治療,光刷牙是不夠的,但可延緩。



能夠的話第一次和牙醫師玩一玩就好,第二次小弄一下不弄痛,第三次就可大膽弄了。



這樣baby會喜歡牙齒阿姨與叔叔的----不要強調「醫生」,若他怕的話。





11. 當媽很辛苦,真的蛀得很嚴重的話不要自責,蛀牙交給醫生傷腦筋。



只要記得恆牙要照顧好即可,還有一次機會可扳回顏面,但切記,乳臼齒要能撐到換牙,可避免齒列不整。





12. 換牙是陸陸續續的,最好能幫孩子刷到10歲較好,以免功虧一簣。你可用牙菌斑顯示輔助。刷得不錯的孩子一週幫他刷個一兩次即可。



對易蛀牙的孩子來說「縫隙封填劑(fissure sealant)」很有幫助。





不好意思我中打很慢,錯字懶得改,見諒



以上是以媽媽的身份寫的,非牙醫官方正式說法,但求淺顯易懂



[ 天使嘟嘟娘 on 2007-4-15 at 12:34 AM 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umi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